自助者天助。

第1章 〈你看我是君子吗?〉

   苏忘忧站在自家院子里,捏着拳头道:“我一定要做最好的厨子,让天香楼成为清水镇最好的酒楼!”

  

  沈宴温噗嗤笑出声,扬起脖颈,从高处倒酒,满满一口咽下,畅快不已。


  “谁?” 苏忘忧警惕的扭头,观望四周,他明明听到有人笑了一声,怎么看不见人,他疑惑的挠了挠头。


  “这呢。” 


  瞧着小孩儿可爱的紧,沈宴温笑着出声提醒。


  苏忘忧抬头一看,远处的石墩上,坐着一男子,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邋里邋遢,长长的头发遮住半边脸,脸上也灰土土的,破烂的衣裳,还拿着酒,一看就是个酒鬼加乞丐。


  就是这个人笑的?他嘲笑自己?


  “喂,你笑什么!” 他插着腰气呼呼的喊到。


  沈宴温饮着酒,抽空回了一句,“笑你不自量力啊。”


  “你!” 苏忘忧指着远处的男子,气急,“我怎么不自量力了,我在自己家院子讲话,你偷听我说话,你还嘲笑我,是君子所为吗?!”


  沈宴温摆摆手,“你看我是君子吗?”


  “你…你!你给我道歉!” 苏忘忧不禁想,这人脸皮真厚,怪不得如此穷困潦倒,连自己都不如。


  “为什么?”


  “莫欺少年穷,你知道吗?我今日虽然做不到,但总有一天,我会实现我的抱负,你现在就在打击一个少年上进的心,你不愧疚吗?你不该给我道歉吗?” 苏忘忧动之以情,晓之以理,不让人道歉誓不罢休。


  沈宴温觉得这小孩儿真有意思,他的酒楼门可罗雀,一个人也没有,他还能扛住,在这和自己一个“乞丐”掰扯。“我说的是实话,况且一个少年上进的心,若是这点打击都接受不了,还是别谈以后了。”


  “你这个人嘴真毒!真是奇怪,你说我不行,你有多厉害,你厉害你怎么还是一个乞丐。”


  苏忘忧被沈宴温的,“胡搅蛮缠”,气的直跺脚,道个歉而已,有那么啰嗦吗?


  沈宴温提起内力,一转眼便来到了苏忘忧面前,吓的人退后几步。


  苏忘忧惊魂未定,“你…你……”这下他才看清楚男人的容貌,只是怎么这么眼熟…


  “小孩儿,你这个嘴有点欠打啊。”沈宴温仔细端详着眼前的小孩,见他穿着粗布麻衣,却十分精神,眉眼之间有忧愁,却不失少年气概。


  苏忘忧撇撇嘴,这话父亲以前也常说,因为这张嘴,他挨了不少打,只是现在父亲不在了,也没人管他,他也就随意了。“明明是你无礼在先。”


  “我的厨艺虽没多好,但我只用左手也你比绰绰有余。”沈宴温摇了摇空的酒壶,随意的说道。


  “那我要和你比!” 苏忘忧觉得他被挑衅了!虽然他厨艺一般,也不善于经营酒楼,但是!他怎么可能比不过一个乞丐。


  “我不轻易动手的。” 


  苏忘忧想爆粗口,这个人,他怎么这样,挑衅的是他,现在又说自己不轻易动手,难道他说他厉害,他就厉害了吗?“那你怎样才和我比!” 


  沈宴温看眼前的小孩要炸毛,拢了拢领口,咳了一声道:“若是你输了,跪下给我磕三个头。”


  “你!凭什么!我不要!” 给一个陌生人磕头,他得是有多大脸,苏忘忧极力克制着不骂出口,时刻谨记不给父亲母亲丢脸。


  “你不比那我走了。” 沈宴温惋惜的叹了一声,转身便要离开。


  见人要走,苏忘忧急了,“等等!”


  “怎么?”沈宴温停住扭头。


  “我跟你比!”


  沈宴温挑眉,“输了磕头不?”


  “磕。”苏忘忧咬牙切齿的说。


  “当真?”


  苏忘忧白了沈宴温一眼,“我可是君子,君子一言,驷马难追。”


  “行行行,你是君子,你读书了吗?”


  “那当然了,我虽然是个厨子,但是我四书五经什么都学了。”苏忘忧很是得意。


  “这么厉害?”沈宴温看着苏忘忧得意的样子觉得好笑,若是他有个尾巴,必然要翘到天上。


  “哼,跟你说了你也不懂,赶紧比,你输了你要给我道歉!” 苏忘忧今天不让沈宴温给他道歉,他咽不下这口气。


  沈宴温嘴角含笑,揉着小孩儿的头,“带我去东厨。”


  “别摸我头!”苏忘忧一把打掉沈宴温的手,含羞带怒道:“ 跟我来。”


  沈宴温望着被打红的手,心里暗叹,真是个有脾气的小破孩,他真是太闲了,竟然来欺负一个小孩子。


  “比什么菜? ” 沈宴温边走边问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定,别说我欺负你!”

  “ 那就比麻婆豆腐吧。简单快速,一下就能尝出好坏。” 被一个小破孩这样说…沈宴温感觉挺新鲜,势必得给骄傲自得的小破孩一个打击才行。


  虽说他已经许久没做菜了,但在这一个小镇里,和一个十四五岁的小破孩比…他要输了,直接撞死。


  “没问题,我去准备一下食材,你稍等。 ”苏忘忧将沈宴温领到前厅,让他歇息一会,自己去准备食材。


  不一会儿,苏忘忧就准备好了,沈宴温进东厨一看,滑嫩的豆腐,新鲜的猪肉,辣椒,花椒…


  苏忘忧一一介绍过后,说道:“你在左边,我在右边,做好放中间,也不用别人,就我俩就能品尝出好坏。 ”


  沈宴温应了。


  麻婆豆腐特色在于麻、辣、烫、香、酥、嫩、鲜、活八字。沈宴温右手放在身后,说好用左手比,就只用左手,他左手执刀,将豆腐切成大小均匀的方块,葱姜蒜肉沫切好备用。


  起火烧油,将肉沫炒成金黄色,再倒入葱姜蒜炒香,最后加入其他配料,加入清水熬煮。


  最后放入豆腐,不一会儿,满屋飘香,连苏忘忧都忍不住吸了吸鼻子,他做的没有这么香,不禁抬头,心里想着,这人还是有几分本事。


  两份撒上了葱花香菜的麻婆豆腐被放在门口的桌子上,沈宴温挑眉,“ 你尝吧。”


  他很自信,从不觉得自己会输。


  苏忘忧撇了沈宴温一眼,拿起筷子,尝了一口沈宴温做的,当豆腐滑入口中,鲜香滑嫩,麻辣味十足。他眼睛一亮,不可思议,竟然这么好吃?

  

  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  

    走剧情真的好累哇,看来我是个庸俗的人。

  可能略显无聊。

评论(39)

热度(697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