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助者天助。

第40章 {古风 师徒 赎罪}

剧情摘要

  

  “师父要走吗,还…还回来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回来。”

  

  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  “是。”


  顾镜安继续给他涂药,把肿块揉开,“不需要你来说我有没有过错,我的感受与你一般,我不强求你,你也别来强求我。若我说,让你别觉得自己有错,别愧疚,别自责,你能做到吗?”


  “对不起。”


  顾镜安揉完屁,股,又脱掉他的靴子,挽起裤腿,取了药膏于手上。


  “师父,脚上我自己上药吧,您别…”


  顾镜安蹲在楚明赫身后,将药膏涂上去,才开口,“没什么,我打的我负责,而且小的时候你哪次受伤不是我亲自来的?之前没有不好意思,现在反而不好意思了。”


  “不是,我怕脏了师父的手…”


  “不脏。趁我还能碰的到你。”


  腿上,脚上,上完后就到双手了,顾镜安来到楚明赫面前,擦干他的余泪,“手。”


  楚明赫抬起双手,顾镜安重复之前的步骤,细心揉开,然后是脸上…


  “还有两日,我不会再罚你。你好好把身上的伤养好,把你要做的做好,还有我的院子洒扫,以及除草翻土的活儿就交给你了。这几天我要出去一趟,你在这里或者回去都行。”顾镜安站起身,边整理边说。


  “师父?您要走吗?还…回来吗?” 楚明赫从惊讶再到小心翼翼的问,他怕师父走了便不回来了。


  顾镜安收拾的动作一顿,看了一眼楚明赫,见他似乎有些紧张,“回来。”


  “好,我等您。” 楚明赫松了口气,只要不是不回来了就好,多久他都能等。


  ……


  

  崇福寺。


  顾镜安一早便来了此处,离景州县最近的寺庙,在佛像前已经跪了几个时辰。


  上香的人络绎不绝,只有他如同木桩,立在那里一动不动,他向神佛祈祷,保他儿子早日投胎,佑他徒弟脱离苦海,无一句为他自己。


  起身时,太阳已落下,周围空无一人。他双腿麻木,撑了几次才站起来,正准备下山时,不知从何处冒出一个小僧,“阿弥陀佛,施主留步。”


  “有事吗?” 顾镜安回了一礼。


  “主持说,见施主似有迷雾,想请施主禅房一叙,不知施主可有意愿?”


  顾镜安看了看天色,答道:“自当应允,还请师傅带路。”


  “施主请跟我来。”


  ……


  禅房内。


  顾镜安进去的时候,桌上香已燃了半段,有一茶壶,已经沏好了两杯茶。


  “施主请坐。” 一个白着胡子的老头,面对门跪坐在蒲团上,眼睛紧闭。


  顾镜安依言而坐,静待。


  不一会儿,住持睁开了眼睛,语气温和,“早知施主会来,便沏好了茶,施主尝尝。”


  顾镜安端起茶杯轻抿一口,评价道,“好茶。”


  “我见施主跪在佛像前一日,似有迷雾,便擅自让净尘叫住了施主,还请施主勿怪。施主可有烦忧能否与老衲讲讲?”


  顾镜安弯腰行礼,“多谢住持。却有一句想请住持指点迷津。若沉溺于苦痛之中,该何解?”


  “佛家说,人有八苦,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怨憎会、爱别离、求不得、五阴炽盛苦。离合既循环,忧喜迭相攻。佛是想说,众生本该洒脱而淡然地接受这一切的阴晴圆缺。”


  “我未生时谁是我,我生之后我是谁。无欲则无求,无求则无求不得,唯知足者常乐。”


  顾镜安起身,拱手行礼,“多谢住持。”

  

  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  没研究过佛法。

  只是我自己浅薄的理解,若是不合理勿怪。

评论(54)

热度(65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